沪上面试小记
闲逛篇
出发前便收到在沪小王同学的消息,不断问我几点出发几点到。磨磨蹭蹭中在晚饭点准时抵达上海站,出站口见到了许久未见的小王。低压着帽檐屹然一副潮男形象,不过我向来不口头表扬朋友的衣着,只在心里暗叹这小子进步神速。
晚饭自然是小王请客,从上海站到一大会址·黄陂南路站,我们赶到店时惊恐发现居然要排四十几桌……看来这家真的很火。
好在来时的路上我看到有家台湾菜馆招牌是卤肉饭,正是我爱吃的,于是转头进了这家小店,店里放着熟悉的五月天。菜品不多,菜量也适合两人,不多时消灭殆尽。
饭后散步地点选择了不远处的外滩。虽来沪多回,但到外滩看黄浦江还是第一次,今晚雾大风大,是个适合借箭的天气。
沿着外滩一路走到苏州河,这是此行最有兴趣的地点。苏州河可以不在苏州,邯郸路一定不在邯郸。小王现居复旦邯郸校区,我作为一名邯郸人还挺想去看看,这次时间略显紧张,希望下次来沪能够实现。
求职篇
单位坐落在浦东,为外地的同学统一安排了住宿,距单位三站地铁,半小时左右的路程。起初有些诧异为什么会安排这么远的酒店,当我站在单位门口时豁然开朗——单位周围属实有些空旷。办公楼和厂房略带斑驳,倒是很符合我对化工行业的印象。此情此景,我竟然有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。
我幼年时便"进过厂",不是化工厂,而是面粉厂;不是工作,而是生活。得益于家父前二十年的工作,曾在东明、宿迁、深州、邢台几地的民营面粉厂生活过几年时间。虽说各地的自然风光不同,但周围都如现在这般空空旷旷,苍苍茫茫。令我诧异的是上海居然也有如此广阔天地,在上海的大央企居然也能有如此务实的做派。
上午面试
我到的稍早,排序又比较靠后,有了很多时间观察。在场所有的女同学都穿了西装,在场大部分男同学也穿了西装,个别同学比较松弛。我介于两者之间,一件带领polo衫外套一件针织外套,对我而言已是最高规格的正装。
会议室外墙是一面院士墙,气势丝毫不输香雪海的院士长廊。而且在我等待的区域,绝大部分的院士都是山东籍——为什么山东出了这么多石油院士?还没等我想清楚这个问题,就坐在了面试桌前。
第一轮:综合面
面试官是一老一少、一男一女、一乐呵一严肃两名面试官,说是面试,其实是聊天。不过我开始把聊天当成了面试,居然介绍起来自己的课题,意识到不妙时乖乖地闭了嘴巴,等候两位考官发言。
面试问题:
- "为什么不在南京工作?"
- "对单位了解吗?什么途径知道单位的?"
- "家庭什么状况?"
- "为什么不读博?"
- "有女朋友吗?打算一起在上海找工作?"
说实话,回答有点局促。平时缠在身上的幽默感溜得无影无踪。我反思是因为对公司历史和业务没有深入了解,接不上话。
第二轮:专业面
也是秋招期间第一家需要做PPT汇报的单位,对研究生来说很友好。来做一次课题结业答辩,台下导师积极提问,我积极解答,十分顺利。
总体感受
单位氛围融洽,接待老师热情负责,面试老师友善。无奈名额有限、竞争激烈,仅有几位幸运儿能够在此上岸。
山高路远,江湖再见嘛。
附临别前与小王赠言
王:何时能再次见面
张:知君依依送别意,四海何处不相逢
王:这么牛逼,自己写的?
张:必须自己写
王:你这整的有点伤感了
王:此去山长水阔远,相逢自有好时节
张:山做杯来水做酒,佳期待君饮一醉